Tuesday, August 17, 2010

你的社会你做不了主

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每个人,都拥有着自己生命、生活,也拥有着自己的一个小社会。

但在这样的社会里,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影响,那么你就会像99%以上的人一样,你的社会你做不了主!

房价那么高,物价那么贵,连自己的吃住行都要让别人给安排好了,你不得不去某个地方打工赚点钱,或者被某种力量逼着要贷款个几十年买房子,然后在郁闷中老去;有的时候你想不明白,为什么在医院窗口里的那些人行动就不能快一些、态度就不能好一些,即使你做好了花很多钱的思想准备时,可人家就是要让你两个小时、五个小时地耗着;互联网时代里,大部分的网络资源确实是免费的,但你的博客、你的账号却也有随时随地被删除的可能,人家的地盘你可以来玩、来用,但游戏规则人家说的算;天灾人祸更是无法避免,该来的总会来,如果哪天世界末日来了,也是一样。

所以的这些,你都做不了主。

其实想想,还是有很多虽然与我们紧密相关并且事情虽小,却无法由我们做主的事。

这也会慢慢让人习惯了。

08年10月份的时候,我有一个运行了三年多的MSN空间被毫无预兆、悄无声息地和谐了(国内不可访问)。

也是在前不久,我替某公司维护的公司博客,因为随着流量与影响的越来越大,也是在没有任何事先告知的情况下被强制关闭,成了封杀用户。

还有我的虚拟主机空间的网站,发个日志前还要挨个地审查里面的字是否通过,再决定是否让我发表。

于是,对于我任何属于我个人社会中的东西,我随时准备着被做主。

这个社会中,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弱势群体。

当强势的一方在面对弱势的公众是一套的时候,对于逐个的弱势来说是另外一套,他们强势的很霸道。不要去相信任何一个主体当着大家的面说他们会如何如何,也只有当你这个体遇到的时候才懂的。

No comments: